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刘淇:圣火将在北京放光芒 照亮追求和平友谊的航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7:38  新浪体育
刘淇:圣火将在北京放光芒 照亮追求和平友谊的航程

  北京时间3月24日下午17点,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准时在希腊古奥林匹克遗址举行。作为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特殊礼遇,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和总理卡拉曼利斯同时出现在了仪式现场。

  两边的观礼台上已经坐满了从希腊和世界各处而来的观众,他们按照古代奥运会的习惯席地而坐,准备亲眼目睹这一历史性的时刻。赫拉神庙前的凹面镜上,阳光耀眼,预示着这将是一个圆满的点火仪式。

  17:05分,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先生正式入场,他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等人一一握手。17:08分,仪式正式开始,奏奥林匹克会歌,升奥林匹克会旗。随后,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奏希腊共和国国歌,升希腊共和国国旗。

  随后奥林匹亚市市长安东尼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先后致辞,刘淇在发言中说:

  尊敬的帕普利亚斯总统阁下,

  尊敬的卡拉曼利斯总理阁下,

  尊敬的国际奥委会罗格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高兴,十分崇敬的心情,来到奥林匹克运动的故乡、闻名世界的希腊奥林匹亚,参加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圣火取火仪式。

  首先,我们对希腊总统和总理阁下参加这个仪式表示衷心的感谢。这充分显示了希腊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源自太阳神的奥运圣火,寄托着对光明和温暖的向往,凝聚着无畏和奋争的力量,它是奥林匹克理想和精神的崇高象征。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以来,奥运圣火一次又一次唤起各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理想的追求;一次又一次鼓舞人民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激情;一次又一次照亮世界运动员节日的奥运盛会的夜空!

  中国和希腊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都曾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过杰出贡献。今天,代表着人类崇高精神的奥运圣火将再一次点燃。从奥林匹亚飞向万里长城,它将乘着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走遍我们共有家园的山山水水,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把光明与欢乐,和平与友谊,把奥林匹克精神播撒到13亿中国人民和五大洲人民的心中。它将在北京璀灿星空中大放光芒!

  我们感谢希腊人民和政府给予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将在奥林匹克圣火的引领下,在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北京奥运会,实现13亿中国人民真诚的希望: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们祝愿奥林匹克圣火永远点燃在人民的心中,永远照亮人类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航程!

  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