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为一缕阳光采集提前一小时 备用火种已准备就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3:36  三湘都市报

  本报雅典3月23日电当地时间3月23日上午11时,太阳终于从乌云中挤出头来,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顺利进行,采集的圣火火种被存进火种盒里,作为24日圣火正式采集的备用。目前,关于圣火采集的准备工作已经到位,但希腊多变的天气将是最大的变数,为了保证顺利采集圣火,希腊奥组委特地将采集仪式提前至当地时间11时(北京时间24日下午5时),以便凹镜强力捕捉住穿越奥林匹亚时空而来的一缕阳光。

  上午9时,雨点飘打着地中海海面

  圣火采集提前一小时

  23日上午7时,记者驱车从雅典前往圣火采集地——古奥林匹克竞技场遗址,沿途的地中海岸披着一层浓雾。

  在离开雅典200公里处,记者刚赶完二分之一路程,雨点飘打到车窗上。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从今天至周五,希腊的天气都是阴雨天气,而在24日圣火采集仪式的当天,中午12时前后会有中雨,原定在此时将举行的圣火采集将面临无法顺利采集到火种的困难。根据相关组织方面的协调,圣火采集仪式将提前1个小时进行,即当地时间上午11时(北京时间下午5时),北京奥组委的新闻官表示,这样做是为了给圣火采集留出足够的时间,以保证最高女祭司用凹镜强力捕捉住穿越奥林匹亚时空而来的一缕阳光。

  上午10时,太阳从乌云中探出头来

  顺利采集到备用火种

  23日上午10时,伴着小雨,太阳从乌云中挤出头来,充足的光线从左侧照下来。

  11时15分,彩排仪式开始,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和众女祭司入场,在神坛前围成圆圈,循着排练了近一个月的节奏翩翩起舞,然后,她举起22日采集到的火种,向太阳神阿波罗祈祷,并将手中的火种放至神坛前的火盆里点燃,圣火点燃后,女祭司们继续跳起带有宗教色彩的舞蹈,并走向古奥林匹克竞技场。按照古希腊的传统,一位父母双全的男孩摘取一枝橄榄树枝,交给女祭司。娜芙普利都在古奥林匹克竞技场入口处点燃第一名火炬手、希腊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中的火炬,同时将橄榄枝也传递给了他。

  下午4时,小镇上来了车队

  刘淇来到奥林匹亚市

  奥林匹亚市市区人口约2000人,但现在已经成为一座中国城。根据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工作人员介绍,3月底,国航每天一架波音747从北京飞往雅典,单就点火前一周,从北京来希腊的中国人就超过了4000人。在城镇的酒吧和小商店里,每一位店老板都能说“你好”和“谢谢”,当然还有“北京”。

  与古竞技场遗址隔河相望,正是奥林匹亚城的标志性建筑——奥林匹克酒店,在屋前的旗杆上,中国五星红旗异常耀眼。下午4时,记者在小镇见到一条10辆车的车队,当地居民纷纷鼓掌欢迎。记者跟随前行,最后车队停在了奥林匹克酒店,原来是北京奥组委领导驾临,其中就有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

  根据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提供的圣火采集流程,24日上午,在奥林匹亚市长艾东尼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之后,刘淇将在采集现场致辞。刘淇还将于3月30日在雅典的大理石体育场,从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接过具有纪念意义的火种罐,自此以后,北京奥运会圣火火种将来到北京,“祥云”正式开始全球传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