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圣火采集进入倒计时 天气变化莫测太阳终露笑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1: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今天,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将在希腊奥林匹亚市举行。当地时间昨天11时35分,采火仪式前最后一次彩排在古奥林匹亚遗址上举行。记者驱车四个多小时奔赴现场,亲身感受了圣火采集前的奥林匹亚。

  天气无常,太阳露脸

  当地时间昨天早上7点半,记者从雅典出发,当时天气非常阴冷,气温只有10℃左右,天空还飘着细雨。这样的天气,彩排恐怕很难成功举行吧?记者在心中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大约在10点45分,太阳突然突破云层,露出了笑脸,但光照并不强烈。到11点10分左右,一片明媚的阳光洒进了记者所乘坐的大巴车厢,大家明显感到有点热了。

  这种状况和记者这些天来在希腊遇到的情况完全一样,天气变化莫测,实在是令人捉摸不透。不过阳光的出现还是让大家心情大好。当记者一行走进奥林匹亚市时,一股热烈的奥运气氛扑面而来。小城的街道两侧,都悬挂着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口号的横幅:“点燃激情,传递梦想”。街道两侧的道路上到处都是行色匆匆的人们,其中主要是挂着采访证件、扛着摄影摄像器材的各国记者。由于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举行,一向宁静的奥林匹亚小城变得喧闹起来。

  最后彩排,没有采火

  据雅典当地的气象预报显示,24日上午9时至11时奥林匹亚是阴天,12时之后则可能下雨。为了确保今天圣火正式采集成功,有关方面已经确定今天的正式采火仪式提前一小时,也就是在当地时间11时准时开始。昨天的彩排流程和事前公布的采集流程一致,但取消了领导嘉宾致辞环节,11时35分圣火采集正式开始,所有女祭司都参与了仪式,本次彩排并未采火,但火种箱被拿到了现场,这里的火种是22日采集的。整个仪式持续了约40分钟,在这个过程中,现场非常庄严肃穆,所有参与者都非常认真。

  由于已经经过三次认真彩排,参加采集仪式的人员对各自的职责已相当明确,因此大家的动作举止都非常熟练,各环节也显得非常流畅。因此,今天圣火能否顺利采集还得看天气,但即使太阳不赏脸,也没有关系,因为连续几天火种采集的彩排都取得了成功,届时只需用最近的一次,即22日采集的火种即可。

  戒备森严,记者“被拘”

  据当地人介绍,大约一周前,世界各国媒体记者已蜂拥进奥林匹亚市,房价也翻了好几倍。为了确保采火仪式万无一失,希腊方面派出了大量警力。空中有阿帕奇直升机巡逻,地面则有身着警服的警察和大量便衣,可谓布置下了天罗地网。

  记者前一天来探营时已感受到了这种紧张气氛,昨天再次来到现场时,这种紧张气氛则再度升温。在离正式采火地点大约五百米的地方,警察已经拉起了路障,只有出示相关证件才能进入。而在距正式采集地点大约三百米左右的地方则设有安检门,进入前同样要接受警察的严格检查。

  当中午的彩排仪式结束时,有中国报社记者拿出本媒体的旗帜拍照留影,立刻就被没收,现场工作人员解释说,圣火采集现场不允许出现任何无关旗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福建一家报社的记者也因在古遗址前手举“向全国记者问好”的条幅而被“拘留”,某门户网站的记者则因手拿该网站吉祥物拍照被拉住盘问。最终,经过北京奥组委出面协调解释,这几起事件才得到平息,几位记者才重获自由。

  在采访结束后,记者和几名同行到北京奥组委官员下榻的“奥林匹克宫”宾馆借用卫生间,经过百般解释工作人员才答应借用,但要求“三分钟内必须出来”,而在记者上卫生间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则一直在旁边“伺候”。如此规格的待遇,实在让我们“受宠若惊”,真不知道明天的安保会是怎样的情景!

  本报雅典专电 特派记者 孙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