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女祭司不知如何面对中国记者 称采集是与太阳神对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9:55  新京报

  首次出任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的娜芙普利都完全没有想到,因为这一和北京奥运结缘的特殊方式,自己受到了中国媒体的高度关注,以至于这位优雅的舞蹈家都不知如何应对中国记者的好奇心和“围追堵截”。

  据一位接近最高女祭司的人士介绍,随着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临近,娜芙普利都的手机被中国记者打爆了,现在不得不更换一张电话卡,而她甚至还不知道中国记者都是如何获得她手机号码的。

  每天白天都需要紧张排练的娜芙普利都,晚上很想和男朋友一起到街上走走,一起吃饭放松,可结果她还是听从了建议,放弃了这样的行动,因为满大街都是“虎视眈眈”、伺机采访她的中国记者。

  “我实在无法描述此刻的心情,因为没有任何词藻可以表达这个荣耀在我心中的分量。”当希腊女演员玛利亚·娜芙普利都被宣布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时,她激动地表示。

  娜芙普利都是自1936年开始圣火采集仪式以来的第十位最高女祭司,即第9位夏季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然而,在很多希腊民众的心里,他们对“最高女祭司”的印象,尚停留在塔莉娅·普罗科皮欧(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最高女祭司)身上,因此他们没有向娜芙普利都送出太多炫丽的形容词。

  希腊奥委会筛选最高女祭司,向来偏好舞台剧演员。按照惯例,女祭司的担任者一般具有连续性,除非出于怀孕等原因自己提出放弃,玛利亚·摩斯库力欧曾连续担任4届(1968年、1972年、1976年和1980年)奥运会的最高女祭司。

  选择女祭司的第一标准并不是年轻、漂亮,周身散发气质和威望的女性,才被认为和庄重崇高的奥运会气息贴切,雅典奥运会女祭司普罗科皮欧便是这样一位知性女子,她非常受希腊人喜爱,出道于有“最高女祭司摇篮”之称的希腊国家戏剧学院。

  普罗科皮欧珠玉在前,新任女祭司娜芙普利都自然感觉压力重重,“我非常紧张,有时候拿火炬的手都免不了会微微颤抖。”好在娜芙普利都有着穿透力极强的好嗓音。过去几天在取火彩排中的精彩表现,也拉近了她和人们希望之间的距离。

  娜芙普利都的长处在于肢体语言。她自幼就表现出优秀的舞蹈天赋,父母把她送进当地舞蹈学校学习,后来她又前往前苏联列宁格勒国家舞蹈学院进修。1969年出生的娜芙普利在18岁时加入拉鲁·玛努舞蹈团,一年之后成为独舞和领舞演员。埃皮达夫罗斯古剧场、雅典卫城古剧场,常常都能看到她主演的剧目,1999年,希腊国家歌剧院正式认定她为“一级演员”。

  除了舞蹈、戏剧之外,娜芙普利都还是一名出色的电影演员,2005年她获得开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同年拿下萨洛尼卡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女配角奖。

  不过,圣火采集仪式是娜芙普利都从未涉足过的演出。圣火采集受天气、风力、湿度等影响,凹面镜不一定能起效用,有时需要使用备用火种,因此选择女祭司时,也要参考心理素质是否过硬,能否在任何情况下都沉着冷静。

  本版综述/本报记者 郑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