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最后一次彩排 天气引发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22:44  中国新闻网

  

  3月23日,希腊奥林匹亚市随处可见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旗帜和来自中国的记者及嘉宾。希腊奥林匹亚市长安东尼斯表示,奥林匹亚市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迎接3月24日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他表示,通向奥林匹亚遗址的主要街道已经整修一新,安全保卫从空中到陆地,奥林匹亚遗址周围去年被大火烧毁的山坡已经重新披上绿装,奥林匹亚将以新的形象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中新社发 王欢 摄

  

  北京奥运圣火将于当地时间2008年3月24日在希腊奥林匹亚按照传统仪式取火,并将于3月30日在希腊泛雅典体育场举行圣火交接仪式。泛雅典体育场又称大理石体育场,建于雅典古运动场遗址之上,是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主会场。该体育场位于雅典瓦西里•索非亚大街上,全部由大理石打造而成,呈“U”形,南北走向,长192米,周长333.33米,正北面是大门,其余三面全都是看台,能容纳3万人,最多时曾容纳8万多人(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开幕式)。虽然已有100多年历史,但整座体育场保护完好,依旧如新。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该体育场曾是射箭比赛场地。放眼望去,满场散发着淡淡的黄色,晶莹剔透的大理石在烈日的直射下发出夺目的光彩。在南面看台的最高处,悬挂着一个巨大的五环标志。体育场中央矗立着两尊大理石人像雕塑。大门左侧的围墙上,镶嵌着几块石板,上面刻着有关第一届奥运会的情况介绍。不足的是场内的弯道角度过大,运动员速跑拐弯时易出事故,所以第一届现代奥运会没有设200米跑项目,这在奥运史上仅此一次。中新社发 张全跃 摄

  中新社奥林匹亚三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王欢)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最后一次彩排今天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由于天气阴霾,最高女祭司在彩排现场使用备用火种点燃了火炬。

  奥林匹亚当地时间今天一早天空阴霾,还飘下了零星小雨。十一时乌云渐散,但仍不具备采火条件。

  十二时,圣火采集仪式最后一次彩排如期开始。伴随庄严的鼓声,身穿白色古希腊传统长裙的二十名女祭司分成两列,从赫拉神庙鱼贯走到神庙前的祭坛站成一圈。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手捧前一天彩排时采集到的火种,从神庙深处穿过众人走到祭坛中央。这时太阳微微从云中露头。一段优美的致太阳神的颂词后,玛利亚手持火炬蹲下身,用火种钵中的火焰引燃了火炬,并将另一位女祭司呈上的火种钵点燃。

  承担圣火采集工作的希腊女祭司们从十九日开始每天都进行排练和试采火,但由于奥林匹亚当地天气反复,只在二十日和二十二日两天试采成功,包括今天在内的另外三天都因为阳光不够而未能采到火种。

  目前,二十四日正式采火时的天气状况到底如何已经成为最引人关注的焦点话题。根据天气预报,明天中午之后将很可能有大雨。希腊奥委会已经宣布将北京二00八年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时间从原定的中午十二点提前到十一点。一旦当日未能成功采集,将取用之前预存在奥林匹亚学院的备用火种。

  希腊奥委会新闻部主任帕帕赫里斯多表示,“如果采集仪式赶上大雨,整个仪式将被迫移入室内场馆进行第二套备用的节目编排,那将会非常非常遗憾。”

  在奥运圣火采集的历史上,仅有两次火种采集不成功的案例,分别是一九五六年墨尔本奥运会和二000年悉尼奥运会。两次都是因为天气原因,只能使用前一天彩排仪式取到的火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