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采集全程五大亮点 北京奥运会圣火取火正式彩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18:44  北京日报

  本报希腊奥林匹亚22日电(特派记者李健)碧蓝的爱琴海和橄榄果的芬芳,使作为古代奥运会的发源地、现代奥运会圣火取火仪式举办地的奥林匹亚,独具韵味。近日,这座小城吸引了越来越多各国媒体记者的目光。今天中午,女祭司们继续在古奥林匹亚遗址进行实地排练,为明天举行的正式彩排做准备。

  奥林匹亚市位于距希腊首都雅典西南300多公里的伯罗奔尼撒半岛西部,阿尔菲奥斯河北岸。负责北京奥运会圣火取火的女祭司们本月18日抵达奥林匹亚开始实地排练,并于20日中午取得了第一个火种。女祭司每天都要在古奥林匹亚遗址排练并采集圣火,取得新的火种后,将熄灭前一天采集到的火种,直到24日在正式的北京奥运圣火取火仪式上取得火种。据希腊奥委会的官员介绍,本月30日传递给北京的奥运会圣火将分装在三个火种罐里,其中,两个交给北京奥组委带回北京,另一个存放在希腊奥委会,直到奥运圣火安全抵达北京。

  明天的正式彩排将于中午12时在古奥林匹亚遗址的赫拉神庙前举行,引人注目的有五个亮点: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和众女祭司循着鼓点,变换队形后沿祭坛站成一圈。最高女祭司向太阳神阿波罗祈祷,将手中的火炬对准放在神坛前的取火器上,用凹面镜聚焦太阳光点燃;男女祭司们跳着远古的宗教舞蹈,将圣火护送到奥林匹亚竞技场;一名男童走上前将橄榄枝交给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在竞技场入口处点燃第一名火炬手——雅典奥运会跆拳道80公斤级银牌得主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手中的火炬,同时也将橄榄枝传递给他;一名女祭司面向古竞技场缓步向前站定,放飞白鸽。

  据介绍,将有超过400名世界各国媒体记者来到奥林匹亚,采访报道北京奥运会圣火取火仪式。中国将有170名记者到奥林匹亚进行实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