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金牌榜第一并不能说明强大 “抛弃”金牌享受奥运(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0:29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金牌榜第一并不能说明强大 “抛弃”金牌享受奥运(2)

金牌榜第一并不能说明强大 “抛弃”金牌享受奥运(2)

  雅典没有“圣斗士”

  对我这一辈的人来说,对雅典更多的感受与其说来自书本,倒不如说来源于一步日本动画片“圣斗士星矢”。就是这样一部现在看来情节离奇的动漫,当年却风靡一时。儿时的我通过“圣斗士”知道了雅典、雅典纳和神庙。

  所以,当我踏上希腊土地之前,心中就有个小小的愿望,去寻觅下“圣斗士”的痕迹,去了却儿时最神秘的梦想。站在宏伟壮观却又饱经沧桑的雅典卫城下,记者和导游小姐说起了“圣斗士”,结果招来的是一阵善意地嘲笑,导游小姐告诉我:“你是被日本人忽悠了,这里从来都没圣斗士一说,更没什么黄道12宫。”

  虽然早就知道结局大体如此,但心中多少还是有的失落,不过这种失落很快就被雅典卫城冲淡。站在雅典娜神庙下面,那种感情是复杂的,看着那么气势磅礴的建筑,你不得不对古希腊人民充满敬意,毕竟这比中国的长城还早了500年;但是,看着如今雅典娜神庙的残壁断垣,就仿佛我们的圆明园,难怪希腊人至今也无法对摧毁他们卫城的土耳其人释怀。

  回酒店的路上,导游小姐问我是不是因为没有见到圣斗士,心中有点失落。我无奈地表示:“确实是被日本人耍了。”不过导游小姐很郑重地告诉我:“其实日本人在希腊和整个欧洲都是艇受尊敬的。因为他们的产品已经深入欧洲普通百姓的生活,因为他们的游客素质确实比较高,给人的印象很好。”确实,走在雅典街头,日本元素已经无处不在。大到街上跑的汽车,丰田、尼桑比比皆是,年轻一族钟情的摩托车也经常可以见到本田和铃木;小到日常家电,索尼、松下也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希腊人看到黄皮肤黑眼睛的人,一般都会问:“日本人?”,就连博物馆的语音解说也只有英文和日文。

  希腊中老年人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张艺谋的电影中,难怪记者在买橙子的时候,那位慈祥的希腊老太太又额外多松了几个给我,并对记者说:“孩子,多吃点,这在你们中国吃不到吧。”不过,让记者感到欣喜的是,希腊的年轻人倒是对中国认识很客观,有不少人都选择学习中文,甚至到中国留学。公车站台上售票的托古斯就曾经在上海留过学,他用中文告诉记者:“我1年前刚刚从中国回雅典,说实话,现在雅典的发展远远比不上上海。”在托古斯看来,中文是世界上最美妙的语言,他说:“中文确实是最神奇的,和古老的希腊文一样,都有意境,都有一语双关的奇妙。”在这里的中文报纸《中希时报》上,经常可以见到希腊男青年的中文征婚启示,他们都想找个中国姑娘。汤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