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金牌榜第一并不能说明强大 “抛弃”金牌享受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10:2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金牌榜第一并不能说明强大 “抛弃”金牌享受奥运

金牌榜第一并不能说明强大 “抛弃”金牌享受奥运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32枚金牌,以3枚金牌之差排在美国团之后名列金牌榜第二,取得有史以来最辉煌的成绩。现在人们都在讨论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是否能借助主场之利,一举超越美国成为老大。可是,即使座上了金牌榜第一,就能代表中国体育的强大吗?就能说明中国是体育大国吗?

  希腊的马拉松市很小,人口只有1万5千。但白天走在街头,看到很多热爱运动的年轻人,城市的运动场地也非常多,除了足球、篮球、网球场还有专门给孩子们练习滑板的地方。马拉松市市长扎加里斯告诉记者:“我们每年用于大众体育的经费很多,在希腊,大家都很爱好体育,所以虽然我们奥运会上拿不了几枚金牌,但我们的足球、篮球一直在欧洲名列前茅,我们的大众体育普及也非常好。”具体到只有1万5千人的马拉松市,他们每年用于体育的经费居然也超过300万,城市里足球、篮球、排球、游泳等各种俱乐部一应俱全。听完这些,记者的心中有些异样。虽然这段在希腊采访,这里的老百姓听到我们来自中国,都很友好,他们很崇拜中国的武术,他们对中国能够在奥运会上夺取那么多金牌羡慕不已。可是,抛开金牌不谈,我们的体育还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

  中国还是一个农业大国,如果九亿农民中大多数人一年到头打不了一次篮球、乒乓球,一年到头没有一分钱体育消费,那么,即使中国奥运选手在一届奥运会上拿到100枚金牌,中国也不可能成为体育巨人--大家见过一条腿极其粗壮而另一条腿萎缩羸弱的巨人吗?从中国体育的现状来看,要成为体育大国,有两个方面将成为重要的评价指标:一是中国奥运选手在基础大项田径、游泳上要有大面积突破,要有更多的刘翔、罗雪娟和邢慧娜;二是中国的体育人口要有大幅提高,尤其是九亿农民要有体育锻炼的场地、热情和习惯。

  目前的中国体育仿佛上了一个不能停歇的“跑步机”——保持金牌第一集团,或者争夺金牌榜第一名,“成瘾”了。这点似乎没错,国家荣誉是要努力去争取,但一旦放在举国体制这个框架下,就没有可贵的支点了。用大部分的“慵懒”去换取小部分人的“强悍”,实在是舍本逐末。看看整天窝在家里玩电脑的中国孩子,在看看欧洲国家那些拿着滑板、篮球、足球的孩子,即使金牌第一又能给大家多少喜悦?

  所幸,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意识到不能只抓金牌,最近几年中国的体育普及工作也小有成效。北京奥林匹克电视转播有限公司(B0B)首席运营官马国力认为,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有可能发生一系列变化,如全民体育会逐步取代体育英雄主义,国家体育总局将名实相符等。马国力介绍,由于中国体育的历史沿革,英雄主义一直是奥运会的主旋律,中国体育过去更多被归类于意识形态,政治性大于体育性。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需要奥运会这个平台展示和推广自己,金牌战略是发展中的中国的“不得已而为之”。但北京奥运会之后,随着城市人口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主意识的增加,国力增长给领导人带来的巨大自信等,金牌将不再是第一位的,奥运会冠军将不再被神话为英雄,北京奥运会将可能是中国最后一次金牌至上的奥运会。

  的确,事实已经证明,奥运金牌对于中国人而言并非什么难事,我们仅仅通过六届夏季奥运会就收集了112枚金牌。下面我们确实应该放下金牌至上的观念,去真正体会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去体会体育运动代给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快乐。就像马拉松市长扎加里斯对记者说得那样:“如果抛开金牌的束缚,那么你会体会到不一样的奥林匹克,不一样的体育精神。”汤敏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