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希腊圣火采集仪式准备就绪 主办国首次承担第一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09:48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奥运官网3月1日讯 本月24日,北京2008您奥运会圣火的火种将在希腊奥林匹亚遗址点燃,从而踏上“传递激情、点燃梦想”之旅,拉开北京奥运会的序幕。2007年希腊境内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森林大火,使奥林匹亚遗址周围环境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如今,北京奥运会取火仪式开始在即,奥林匹亚遗址近况如何,让众多中国人牵肠挂肚。昨天,记者带着这些疑问,专访了来京访问的希腊奥林匹亚市市长乔治•安东尼斯。

  奥林匹亚市为北京奥运会取火准备就绪

  对于2007年那场突如其来的森林大火,乔治•安东尼斯坦言,这场火灾对奥林匹亚市造成了很大冲击,也是2008年奥运会采火仪式的最大困难。不过,好在奥林匹亚市有着丰富的圣火采集经验和技术,希腊政府和奥林匹亚市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有关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的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了。” 乔治•安东尼斯这样告诉记者。

  据乔治•安东尼斯介绍,奥林匹亚古遗址周围的植被重置工作已经完成。所种树木已经开始出芽,顾拜旦雕像附近原来被烧毁的树木也已经被更换,重新栽种了4米左右的树苗。“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那天,遗址采火仪式周围的环境将会很好的被复原,完全能够满足媒体朋友拍摄的效果,并维护圣火采集的神圣性。” 乔治•安东尼斯向记者承诺道。

  主办国火炬手首次接过第一棒火炬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每届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原则上是一样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会有什么新特点呢。乔治•安东尼斯这位对中国人怀有真挚而友好感情的明确表示,作为奥林匹亚市的市长,他将把那里火炬传递的第一个火炬手名额交给一个中国人。

  乔治•安东尼斯说,对于在希腊人民的好朋友中国举办奥运会的取火仪式,奥林匹亚市会有一些不同的安排。该市新建的市政厅,将在届时会举行揭幕仪式,希腊总统也将参加此次的采火仪式。同时,奥林匹亚市还做了很多美化市容的工作。乔治•安东尼斯用“焕然一新”来形容奥林匹亚市目前的变化。

  对于中国百姓而言,此次圣火采集工程中最大的亮点,在于乔治•安东尼斯把该市火炬传递的第一个火炬手名额给了一名中国人。也就说,3月24日当天,当女祭司点燃火炬交给希腊本国优秀运动员从取火现场送到遗址门口后,将由一位中国人从这位希腊运动员手中接过火炬,手持火炬从奥林匹亚遗址跑到市政厅。由主办国的火炬手完成这具有特殊意义的第一棒火炬接力,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可谓史无前例。2000年,曾经有位澳大利亚的22岁女孩参加过这段火炬传递的路程,但她没能手持火炬。

  当被问及这名中国火炬手的身份时,乔治•安东尼斯神秘的笑了笑,与记者打起了了官腔。“这个具体人选,将由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和北京奥组委共同商定。”不过,乔治•安东尼斯同时透露,除了火炬手,他还邀请北京体育大学派代表参加取火仪式,并安排她们手持橄榄枝,担任火炬传递的助跑手。

  以更大达热情投入到北京奥运会采火仪式

  从1978年开始,乔治•安东尼斯参加过包括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在内的历届奥运会取火仪式。对于现场的感受,乔治•安东尼斯用“无法描述”来形容。他说,这种感受,只有亲身到点火仪式现场才能感受。

  参加过多届奥运会的取火仪式,乔治•安东尼斯最大的体会就是,当看到奥运的圣火被点燃的那一刹那间,你会觉得神圣感从心里油然而生,心里怀有一种震撼的感觉。感受到伟大的奥运精神已经开始召唤我。而为同样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的中国举办奥运会的点火仪式,让乔治•安东尼斯感觉是更为深刻。

  乔治•安东尼斯同时表示,不仅是他本人,奥林匹亚的市民也表现出更大的热情。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希腊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怀有朴素而诚挚的友好感情。中国和希腊同样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希腊人民非常高兴2008年奥运会能够在北京举行,奥林匹亚使命也非常高兴能为北京奥运会采集圣火。奥林匹亚市民将以更大的热情和激情投入点火仪式中去。他相信,此次的取火仪式将是最盛大的一次。

  祝福北京奥运会和中国运动员

  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乔治•安东尼斯毫无保留的献上了自己的祝福和赞美。“北京的筹办工作正在扎实有效的进行当中,大部分场馆都已经完工。鸟巢和水立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个人认为,无论从建筑学还是美学的角度,这两个场馆都是最美丽的。通过参观场馆,我深切的感受到,北京奥运会正在实践着自己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衷心祝福中国运动员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希望北京奥运会是一届安全、和平、成功的奥运会。”(张宇文并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