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沈阳上报奥运会火炬手名单 全民参与涉及20多个领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4:51  沈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江)记者昨天从沈阳市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他们已经从全市近30个部门、单位推荐的146名火炬手候选人中优中选优,最终确定了124名奥运火炬手,并备选10名火炬手作为替补候选人。这份名单已经上报到辽宁省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领导小组。

  火炬手平均年龄42.59岁

  据介绍,沈阳市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第一批上报的118名火炬手候选人情况进行了分析,其中学历情况为院士1人,博士7人,硕士23人,大学57人,大专16人,中专2人,高中6人,初中5人。

  民族(国家、地区)情况为汉族100人,满族4人,蒙古族3人,高山族1人,上海1人(外地),温州1人(外地),中国香港1人,中国台湾1人,德国2人,瑞典1人,奥地利1人,日本1人,韩国1人。

  年龄(性别)构成情况为男候选人89人,女候选人29人,其中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18岁,平均年龄42.59岁。

  名额分配涉及20多个领域

  据市体育局副局长徐兴家介绍,沈阳市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组织系统推荐”的形式,将各部门、单位推荐的各行各业代表人物进行资格审核,最后由火炬传递评审专家确定最终人选。

  沈阳124名火炬手候选人构成、名额分配涉及20多个领域范围,包括产业工人、商业服务人员、下岗再就业工人、农业劳动者、农民工、教师和学生、残疾人士等。这些对象基本涵盖了社会各个行业,最大程度地体现了火炬手选拔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真正做到了优中选优,强中选强,突出典型性、时代性、代表性,真正把沈阳社会各界的优秀人物选拔上来,真正荟萃了沈阳各界的精英人物。

  全民参与火炬手选拔

  徐兴家告诉记者,沈阳市民参与火炬手选拔的热情令人感动。例如沈阳市国资局还特意进行了单位内部的海选,广泛宣传担任火炬手的重大意义,发动全体职工积极推荐先进分子,在人选确定后还进行了公示。

  广大市民更是表现出“人人争当火炬手”的积极性。沈阳大学的客座教授、歌手周皓是第一个打电话报名的沈阳市民,周皓说:“这十多年来我一直积极参加体育事业的各种公益活动,多次为辽宁的和沈阳的奥运会冠军而热情放歌,这次沈阳是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分赛场,作为一名沈阳人,我们责无旁贷要积极争取当一名光荣的火炬手。”几个月来,许多沈阳市民毛遂自荐担任火炬手,一位老体育爱好者甚至将自己的材料盖上了许多部门的公章,证明自己是参与奥运活动的积极分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