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火炬手施乐生:把汉堡送到灾区 鼓励重建家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10:3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邹晔

  清晨的外滩,热情如火。一群前来为奥运火炬传递助威的普通市民,在一个老外的带领下,一起高喊“Let's go!”这个头发有些灰白的美国人,与奥运有着不解的缘分。施乐生(Jeffrey Schwartz),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从他15岁成为麦当劳快餐店的一名普通员工起,40年间施乐生见证了麦当劳与奥运的紧密合作。而他自己也有幸两次成为奥运火炬手,先后参与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传递。“等我退休以后,我会告诉我的孙子、外孙,我有两只奥运火炬,一个冬天、一个夏天。”施乐生用他独特的中文兴奋地告诉记者。

  上午10点,属于施乐生的那只“祥云”火炬,被他的员工们簇拥着带回了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大家争相手举“祥云”合影留念,这是属于所有人的光荣。而此时,施乐生正在准备出发前往北京。今天上午8点30分,他将亲自前往设于奥运村、媒体中心、以及奥林匹克公园的四家奥运主题餐厅,对最后的准备工作进行指导。

  历史总是那么惊人的相似。“2002年我在圣地亚哥参与盐湖城冬奥会圣火传递的时候,刚刚从惨痛的‘911’中走出来的美国人,受到了巨大的鼓舞。”施乐生说。而他也能深刻地体会到,此时此刻奥运圣火在中国大地的传递,对于刚刚经历那场地震灾害的中国人来说,更是一场温暖、爱心的接力。

  历史也总是在用它的方式告诉我们一些什么。1968年,还只有15岁的施乐生加入麦当劳,成了快餐店里的一名普通店员。那一年,麦当劳为在法国参加冬奥会的美国运动员空运去了家乡的汉堡包。40年后,施乐生将以麦当劳中国CEO的身份,亲自督促麦当劳在北京开设的四家奥运主题餐厅。

  “我今天6点30分就到了外滩。那里有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在晨练,他们冲我挥手,对我喊‘加油’,他们挥舞着国旗,十分热情。有人问我英文该怎么说,我说‘Let's go’!于是,大家又和我一道喊‘Let's go’!那样的场面,让我特别感动。”施乐生说。当第25棒火炬手影视巨星周迅,与担任第26棒火炬手的施乐生进行交接时,两人默契地完成了击掌、握拳的交接过程。“周很漂亮,英文也说得很好,是她教给我这个动作,我也教会了她‘就要中国赢’的手语。”施乐生得意地说。

  昨天,将是施乐生终生难忘的日子,他迫切地想与自己的家人分享。“早上6点我从家里出发时,一路上就看到了好多自发来观看圣火的人群,我兴奋地给太太打电话,‘你能看到就好了!’”施乐生说。而那时,太太正陪着美国来的朋友去往长城的路上。“等我完成火炬传递我又给她打了个电话,她的朋友告诉我说她正好不在。于是,我又打电话给美国的儿子,可是他也不接电话。”这一度让施乐生很失望,但他最终还是打通了女儿的电话。“哦!总算有人接我电话了!那时正是凤凰城的晚上7点,我告诉她,我刚刚参加了火炬接力,她在电话里兴奋地问‘还有呢,还有呢’,总是让我再多说一些。”

  把汉堡送到灾区

  作为麦当劳在上海站火炬传递中唯一的代表,施乐生表示,还有另外39位麦当劳的优秀员工将在圣火传递中感受到奥林匹克精神带给他们的感动与力量。而他们所能做的,就是以自己无私的爱去回馈身边的每一个人。

  梁永坤是让施乐生为之骄傲的员工之一。5月19日这天,梁永坤特意剪了短平头——在他的四川老家,这代表了对家中逝世长辈的哀悼。前一天刚参加了奥运圣火杭州站传递的他,又重新换上了火炬手的服装,“这代表了重建家园的勇气。”他说。

  24岁的梁永坤是四川省剑阁县人,2001年来到杭州工作,由于工作表现优秀,被麦当劳公司推荐为其在浙江的唯一一位奥运火炬手。5·12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梁永坤家中的房屋倒塌,亲人们只能在树下用塑料薄膜和稻草搭起简易棚子,将就住着。但梁永坤依然在5月18日忠实履行了一名奥运火炬手的职责。“我要传好自己这一棒,把奥运的精神传递给大家。”杭州老百姓的赈灾热情同样令他感动,“我们失去了亲人,但得到了更多的亲人。”

  很多素不相识的人们正在向梁永坤家人这样的灾区群众伸出援手,而麦当劳也在积极行动。在德阳的前线医院、抗震救灾的第一线,都能看到为伤者、孩子、消防队员、武警官兵送去干净的水和食物而忙碌着的“麦当劳”员工。此外,截至目前,麦当劳已累计为四川地震灾区捐出1200万元人民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