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天公作美北京奥运圣火顺利点燃 五个首次成仪式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1:16  金羊网-新快报

  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左)点燃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第一名火炬手尼克拉泽斯手中的火炬。 新华社图

  新快报讯 (记者 黄嘉鑫)2008年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赫拉神庙前顺利进行,北京奥运会将就此顺利拉开序幕。太阳神眷爱热爱和平的中国人,原本预计可能的阴天或雨天天气都没有出现,充足的太阳光让奥运圣火顺利采集成功。

  阳光普照由始至终

  前些天的天气预报显示,在奥运圣火采集这一天很有可能会降雨,这让人们对希腊的天气牵肠挂肚。为了避开可能的阴雨天气,圣火采集仪式还提前一小时进行。但这一天的奥林匹亚阳光普照,由始至终。

  仪式开始后,首先是升奥林匹克旗帜,奏奥林匹克会歌;升中国和希腊国旗、奏两国国歌。随后是奥林匹亚市市长安东尼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以及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等人致辞。

  取火用了一分多钟

  此后,在赫拉神庙前,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和22名女祭司开始采集圣火。在女祭司们出场之后,最高女祭司缓步走来,并在神庙前朗诵了对太阳神阿波罗的赞诗。

  随后,最高女祭司拿起火炬,在凹面镜里取火,天空中飘浮的云朵不时遮挡阳光,让火炬迟迟没有点燃。就在人们担心第一次采集会以失败告终的时候,最高女祭司放在凹面镜里一分多钟的火炬终于被点燃。这宣告北京奥运圣火正式采集成功。最高女祭司高举起火炬,再次向太阳神阿波罗祈祷。采集火种之后,最高女祭司点燃圣火罐,在女祭司们的陪伴下缓缓走向古奥林匹亚竞技场。一位小男孩在橄榄树上采下一截早已准备好的、象征和平的橄榄树枝,将它交给最高女祭司。

  奥运圣火开始传递

  在古奥林匹亚竞技场的草坡上,六名男祭司开始他们的舞蹈表演。随后,女祭司们从古奥林匹亚竞技场的入口处进场,再度起舞,迎接最高女祭司。

  最高女祭司用火炬从圣火罐中取火,并点燃第一名火炬手、曾获雅典奥运银牌的希腊跆拳道运动员尼克拉泽斯手中的火炬,同时将橄榄枝传递给他,并用希腊文告诉他:“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一位女祭司放飞和平鸽,白鸽在场上盘旋,飞向顾拜旦纪念碑所在的方向。随后,最高女祭司在众女祭司的护送下,逐渐走向山坡。尼克拉泽斯依然保持着单膝跪地的姿势,目送女祭司们离去,直到她们慢慢消失在山坡的尽头。

  尼克拉泽斯手持火炬和橄榄枝,在古竞技场绕场一周,一直跑向顾拜旦纪念碑,向“现代奥林匹克之父”致敬。随后,尼克拉泽斯跑回古奥林匹亚竞技场,与第一位中国火炬手、雅典奥运会游泳金牌得主罗雪娟完成北京奥运圣火的首次接力。

  圣火采集仪式出现五个首次

  新快报讯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五个首次显示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对中国举办奥运会的特别关注与美好祝福。

  希腊总统首次出席别国圣火采集仪式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出席了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总统出席在别国举行的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是史无前例的。

  第二棒火炬手首次由主办国代表担任

  希腊奥组委把火炬传递的第二棒名额给了中国运动员罗雪娟。由主办国火炬手完成这一棒具有特殊意义的火炬传递,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还是首次。

  圣火采集最高女祭司首次选用新人

  以往最高女祭司均有担任多年祭司的经历,因前任最高女祭司意外怀孕,娜芙普利都成了唯一没有入选过圣火祭司表演队伍的最高女祭司,这成为圣火活动五十年来的首次破例。

  圣火采集仪式首次出现男祭司

  仪式编导伊格娜迪欧起用六名男演员,并且为他们编排了一段舞蹈,应该说这是今年圣火采集仪式与以往最大的不同。

  中国大使首次参与奥运火炬传递

  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亲身参与取火前期筹备工作,并成为第一位在任期间担任火炬手的中国大使。 (中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