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既是奥运冠军又是奥运主火炬手 阿里挥舞黑色铁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5:4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他是我心中的英雄,阿里让全世界的黑人明白,评判一项事业是否成功的标准,就是看它能否消除生活中的不平等。我感谢阿里用他的人格魅力和自己的行动所作出的努力,也感谢他给我的勇气。”——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说。

  “我是最棒的,从很早以前我就知道。”这句话至今仍然写在默罕默德·阿里的英文官方网站上。在他66岁的时候回眸半个多世纪来的经历,阿里一直在实践着这句话。

  18年职业生涯61场比赛胜56场;数百万职业奖金,大多捐给福利事业……如果说,他的拳头征服了对手,那么,他的人格则征服了全世界。

  年少得志

  ——18岁在罗马奥运夺冠,是阿里运动生涯的开端。

  1942年1月17日,阿里出生在种族歧视尤其严重的路易斯维尔。那时,他的名字叫卡西厄斯·马塞勒斯·克莱。同大多数黑人家庭一样,他们生活贫困并受到歧视。

  12岁那年的圣诞节,阿里在业余教练马丁的介绍下进入了拳击俱乐部。在之后的两年里,他的训练成绩突飞猛进。凭着惊人的天赋,阿里迅速成为拳坛的一颗新星,在一系列业余拳击比赛中,阿里在108场比赛中,赢得了100场胜利。一再击败对手,声誉越来越高,他萌生了当冠军的念头。

  就在阿里急于转向职业拳坛的时候,他的教练告诉他,获得奥运金牌同职业拳王一样有分量。1960年的奥运会在意大利罗马举行,阿里代表美国国家队参加 81公斤级的比赛。

  来到罗马的阿里,在拳击台上激情四射,而决赛的一战,更是经典非常。面对三届欧洲冠军,他前两个回合几乎很少进攻,只是尽情展现着自己灵活的步伐。到了第三个回合,阿里突然发力,重拳将对手击倒,不计点获胜。

  成为奥运冠军使年轻的阿里兴奋不已,即使睡觉他也挂着金牌,以至于没过多久,那枚金牌上镀的金就已经发生了脱落,露出了里面的金属胎。

  认清现实

  ——既然金牌无法改变现实,那就让它永远地躺在俄亥俄河里吧!

  年轻的阿里一直以为,这一枚奥运金牌让他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美国男孩,但可惜他很快就发现,这一切不过是一场梦。阿里还是一个黑人,依然受到歧视。正如在他的自传中写道的:“1960年夏天罗马归来后所遭逢的各事中,最令我难忘的不是那英雄式的欢迎,或者是庆祝会、警长、市长、州长,而是一个漆黑的晚上——我站在杰佛逊县大桥顶,把奥运会金牌扔进俄亥俄河里。

  那是在从罗马载誉归来后不久,在路易斯维尔的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阿里和他的一位朋友为了避雨,走进了一家餐馆。这是一家挂有“黑人不准入内”牌子的餐馆,但在罗马打倒了所有外国人把金牌带回美国的殊荣使阿里感到理应受到人们的欢迎。但出乎意料的是,他们刚坐下,一名白人女招待便走过来,满脸不屑地说:“我们这里不招待你们”,更令阿里气愤不已的是,一直注视着这一切的餐馆老板大声地嚎叫:“我不管你是什么人!我已讲过,我们不招待黑鬼!”十分震惊的阿里难过地走出餐馆,驾着摩托车,怒吼着驶向俄亥俄河上的杰佛逊大桥。大雨中,阿里一把扯下了脖子上的奥运金牌扔进了俄亥俄河里,这是奥运金牌第一次离开阿里身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