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火炬传递之文化解析甘肃:封闭性与多样性并存(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2:11  新浪体育
奥运火炬传递之文化解析甘肃:封闭性与多样性并存(2)
河西第一隘口:嘉峪关

  因为地处偏远,相对安定,每遇战乱,一些士人就带着家人来避难,久而久之,甘肃各地出现了许多士人,他们繁荣了当地文化,导致了人文荟萃。而荟集的佛道文化,又成为安定的一个文化基因。久之,甘肃就出现了一个个相对封闭的文化圈。

  甘肃的文化圈有着明显的双重性,一是它有极强的封闭性,使其很难为外界所同化,其地域文化完全跟别处不一样。几乎每一个县市甚至乡镇都有明显的特色,各领风骚,绝不雷同,如天水文化、凉州文化、敦煌文化、甘南文化、陇东文化等等,他们的差异性十分大,有时甚至不像是一种文化的多个变种,而是从形式内容到精神品格的另一种文化。而且,这类文化的寿命至少在千年以上,称得上“源远流长”了。在地理学上,我听到一句俗语:“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在文化上也确实如此。即使在同一类文化中,仍有许多以村舍为主的小文化圈,有时,相距不过几里和几十里,但民俗风情、民众心态甚至方言口音,却分明又是另一个世界。甘肃文化就是由许多这样的大文化圈和小文化圈构成,环环相扣,成为十分复杂的迷宫一样的格局。这使学者们很难像陕西文化那样用几句话来概括,所以有人开玩笑以“杂种文化”命之。

  甘肃文化中,敦煌学代表了中国文化的辉煌,但同时,跟其风格迥异的甘南拉卜楞寺文化、凉州文化等其他文化同样能成为跟敦煌学比肩的文化高峰。不过,敦煌文化已被世界承认,而其他文化,还仅仅是没被这个世界发现的瑰宝。(雪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