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默哀过后举起圣火继续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1:42  深圳新闻网-晶报

  圣火也在默哀,但是圣火本身就应该是一道暖流,把爱和希望,送达那些最需要的地方。这是体育超乎体育的地方。

  当生命都遭受着威胁时,一切都不再重要。

  国殇三日祭奠中,奥运火炬也暂停了前进的步伐。震波从汶川传出那天开始,我就幻想着圣火能够传递到汶川去。许多人认为这种想法幼稚,甚至可耻,因为在生命面前,一切都不再重要。

  然而生命还能延续,希望仍然需要燃点。在这异常复杂的2008年里,我们已经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磨难。各种不期而遇的灾荒危患,并不能打垮中国人的意志,相反的是,我们看到了大灾兴邦的迹象——这个国家和民族空前的团结,爱的暖流,冲破了山崩地裂的隔阂,把我们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网络化的时代,把我们生存的世界变得更小,却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放得更大。各种极尽奇巧的交流工具,反而使我们逐渐淡漠最质朴的面对面交流,人为隔阂于是产生。大灾来临时,我们反而能出离于这些隔阂,情感冲破时空,心灵得以交汇。

  2008年5月19日下午2点28分,我在北京街头看到了一张张静默祈福的面庞,我听到了一声声撕心裂肺的鸣笛。这不正是让我们打开心扉,相互拥抱的时节吗?我们正在拯救生命,不过当一个个垂亡生命被拯救出来,一个个逝去的肌体被渐次掩埋后,我们是否需要做得更多?

  圣火也在默哀,但是圣火本身就应该是一道暖流,把爱和希望,送达那些最需要的地方。这是体育超乎体育的地方。体育能提升生命的价值,圣火能给绝望带来希望。

  在圣火的传递中,我们已经看到,圣火承载的不仅是金牌榜,不是功利目的,而正是爱和希望。香克利说过,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其实,生命高于体育,可是体育又能提升生命。当奥林匹克光焰普照在那片土地上时,我们能看到生命提升的奇迹。我们要拯救的,不仅仅是危亡的生命,我们还要给生命带来更多。

  默哀,是国家的集体祭奠,而这只是表达我们哀思的开始,更多实际的行动,需要我们急迫地进行着。肌体的伤患、城市的重建,未必是最大的挑战。如何在天灾之后,重建我们的精神家园,抚平伤患,并且能再度站立起来,走向更明朗的未来,才是大灾兴邦。在2008,大灾和兴邦,这对看似对立的矛盾,反倒成为了我们众志成城的机遇。

  几千年前的国风里,就曾经吟唱着这样激昂的话语: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国殇的日子里,默哀过后,请让我们饱含着袍泽之情,举起圣火,继续前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