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把圣火传到汶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0:46  深圳新闻网-晶报

  巨大的灾难劈空而至时,其他社会生活都显得那样的苍白和渺小。

  一位地震发生时身在成都郊外的朋友,在电话里对我描述说,“……大地深处,仿佛有一头怪兽在怒吼,毁灭性的力量在向四处蔓延……在这种时候,你只有逃生这一个念头……”

  可是在汶川,逃生的道路至今仍然滞塞,万千生命在悲戚中呼号,所有良善的心灵,都渴望着伸出自己的双手,去拯救垂亡的生命,去抚慰受伤的城乡。在这个时候,谈论其他话题都是牵强和无聊的。我相信,在汶川生路被打通之前,在那近十万个灾祸中的灵魂获得拯救之前,这个世界上没有比汶川更重要的事情。

  所有的媒体都在覆盖最近的两大天灾,与需要发动全球紧急救亡的缅甸大风灾相比,我们在沉痛之余,对于自己的国家应该有足够的自豪感。至少我们看到,事发之后4个小时,总理已经亲赴前线组织救灾,训练有素的营救队伍和大量的军事力量,被投入到了一线救灾上,大量救灾物资和钱财,正在源源不断地涌向汶川震中,主流媒体自从事发之后,没有半点放松,你可以彻夜看到对灾情的第一时间报道,同时各种救灾热线和捐赠渠道,也及时开放,为愿意缓解灾情的所有人事提供了路线。

  接近两千次的余震,还在一波又一波地击打着汶川,天灾尚未完全渡过,不过救治天灾图谋重建的人事,必须在进行之中了。和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相比,我们的国家已经有了更加坚强的抗击打能力,因此不论是灾后建筑重建,还是细致到衣食住行的物质条件恢复,以及更紧要的对未来地震的预测预防和及时救灾准备,都会得到妥善的处理。在物质上,我们的救灾人事肯定会做得相当完备。

  只是这样的天灾,对于物质上的毁灭性打击,还只是表面上的。汶川将在很长时间内,成为人们精神上的巨大灾难,肯定会成为千万人群一生的创口。亡城不可以复存,死者不可以复生,生命消逝,生命在天灾中的消逝,把5月12日变成了一个我们的国难日。怎样在精神上重建我们的家园,怎样将这样一个国难日变成一个团结我们国与族的纪念日,将是对汶川最好的慰藉,对死难者最好的凭吊。

  体育便是一种最好的方式。圣火仍然在中国传递,我觉得,汶川之后,我们有着一切理由,把代表着希望和和平的圣火,传递到汶川!汶川是中国的灾难,是世界的灾难。奥林匹克来到中国,奥林匹克属于世界,奥林匹克寄托的是全人类的人文关怀。

  我们的体育,一直承载着过重的政治情结,却往往忽略了其最原本的人文属性。体育是什么?就是对人类肌体最直接的关怀,通过提升人类肌体的素质,来达到提升人类精神境界的目的。同时体育又是最能聚集全社会关注的社会运动,体育最能激发起一个社会拼搏向上的激情。2008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来到中国的一年,凑巧或者不凑巧,2008也是中国连续遭遇多次天灾,整个民族经受着惨痛考验洗礼的一年。体育和奥林匹克能做的,不仅仅是带给我们荣耀和梦想,体育和奥林匹克,更能救治人们心灵的痛楚、能让我们抬起头来瞭望远方,奥林匹克的火炬,应该传递到所有被天灾人祸打击过的地方,这圣火,应该给所有的绝望带来希望。

  我希望,当下一轮中超联赛开始时,我们能看到所有人对汶川的关怀。中超在这个不属于中超的年头,球市居然异常地火爆,这里正是向社会大众展现体育人文力量的地方。山东火车出轨事件之后,我们的各种体育活动仍然在不闻不问中进行着,在中超赛场、亚冠赛场,我们都没能看到一点对于死难者的凭吊,既没有开赛前的静默致哀,也没有赛事本身的慈善捐助。这其实是体育的无关,是体育的耻辱。体育从来无关政治人事,但是体育最关切人类心灵。

  我希望,所有的中国体育从业人员,能以不同的方式,来援助汶川。2008年的第一枚中国奥运金牌,应该赠献给汶川。所有奥运国手们,都应该用自己的成绩和收益,来援助灾祸中的四川同胞。金钱物质,决不能让汶川人回复到以往那个富庶平宁的小城生活中,他们需要的是希望,需要的是能眼光向前的灵感。

  我最大的希望,是所有将出现在公共场合的体育从业人员们,在胳膊上缠一条小黑带,以寄托我们对汶川的哀思,我更希望圣火火炬能在汶川地震灾情稍有平复时,传递到这个绝望之地,给汶川带来生的希望。这就应该是体育和奥林匹克的本质。(颜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