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南京美食特产:板鸭盐水鸭食不厌 秦淮八绝味独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20:01  新浪体育
南京美食特产:板鸭盐水鸭食不厌 秦淮八绝味独特
酱板鸭 图/新浪相册想象的你

  板鸭

  南京板鸭驰名中外。明清时南京就流传“古书院,琉璃塔,玄色缎子,咸板鸭”的民谣。板鸭盐卤腌制风干而成,分腊板鸭和春板鸭两种。因其肉质细嫩紧密,像一块板似的,故名板鸭。南京板鸭的制作技术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清代起进贡皇室,又称“贡鸭”;朝庭官员在互访时以板鸭为礼品互赠,故又有“官礼板鸭”之称。南京板鸭色香味俱全。外行饱满,体肥皮白,肉质细嫩紧密,食之酥、香回味无穷。

  盐水鸭

  南京盐水鸭皮白肉嫩、肥而不腻、香鲜味美,具有香、酥、嫩的特点。每年中秋前后的盐水鸭色味最佳,是因为鸭在桂花盛开季节制作的,故又美名曰桂花鸭。《白门食谱》记载:“金陵八月时期,盐水鸭最著名,人人以为肉内有桂花香也。”桂花鸭“清而旨,久食不厌”,是下酒佳品。逢年过节或平日家中来客,上街去买一碗盐水鸭,已成为南京世俗的礼节。

  秦淮小吃

  南京小吃历史悠久,品种繁多,自六朝时期流传至今,多达80多个品种。名点小吃有荤有素,甜咸俱有,形态各异。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味小吃是我国四大小吃群之一。夫子庙地区茶楼饭店,街边小吃,满目皆是,形成独具秦淮传统特色的饮食集中地。其中“秦淮八绝”等八套秦淮风味名点小吃因工艺精细,造型美观、选料考究、风味独特闻名。八绝为:

  第一绝:永和园的黄桥烧饼和开洋干丝

  第二绝:蒋有记的牛肉汤和牛肉锅贴

  第三绝:六凤居的豆腐涝和葱油饼

  第四绝:奇芳阁的鸭油酥烧饼和什锦菜包

  第五绝:奇芳阁的麻油素干丝和鸡丝浇面

  第六绝:莲湖糕团店的桂花夹心小元宵和五色小糕

  第七绝:瞻园面馆熏鱼银丝面和薄皮包饺

  第八绝:魁光阁的五香豆和五香蛋

(新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