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西安景点:人文古迹唱大戏之钟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2:12  新浪体育
西安景点:人文古迹唱大戏之钟楼

  钟楼

  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总高36米,基座高8.6米,每边长35.5米,面积约1377.4平方米。以它为中心辐射出东、南、西、北四条大街并分别与明城墙东、南、西、北四门相接,这就是西安人引以为自豪的钟楼。它是我国古代遗留下来许多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西安是明代西北军政重镇,它的钟楼无论从建筑规模、历史价值或艺术价值各方面衡量,都居全国同类建筑之冠。

  西安钟楼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初建时,地址在今广济街口,与鼓楼对峙。明神宗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由巡安御使龚贤主持,将钟楼整体迁移于今址。西安钟楼呈典型明代建筑艺术风格,重檐斗拱,攒顶高耸,屋檐微翘,华丽庄严。这座正方形砖木结构建筑物,全部用青砖砌成,四面正中各有高竞均为6米的十字交叉券洞,过去是东南西北四条大街交会的通道,人流车辆从券洞通过,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券洞无法适应交通流量需要,现在券洞早已封闭;在钟楼周围另辟圆形环道。

  西安钟楼的设计构造体现了我国古代人民的高超智慧。外部的重檐三滴水歇山顶式不只是增加建筑形制的美观,而且缓和了雨水顺檐下落时对建筑的冲击力.描梁之端的斗拱巧妙地运用了力学原理形成均匀负荷。四角攒尖的楼顶按对角线构筑四条垂脊,从檐角到楼顶逐渐收分,使得金顶稳重庄严。楼上琉璃瓦的板瓦之间扣以筒瓦,以铜质瓦河固定,更使建筑稳固结实,成为浑然一体的建筑艺术珍品。

  西安钟楼的门扇槁窗雕楼精美繁复,表现出明清盛行的装饰艺术。门扇上的一幅幅浮雕讲述了古代许多饶有趣味的典故轶闻:

  第一层北门自西向东依次为虬髯客、木兰从军、文姬归汉、吹箫引凤、红叶题诗、班昭读书、博浪沙椎秦、唱筹量沙。

  第一层东门自北向南依次为长生殿盟誓、连环计、黠鼠夜扰、挂角读书、卞庄刺虎、嫦娥奔月、东坡题壁、李白邀月。

  第一层南门自东向西依次为文王访贤、伯牙鼓琴、画龙点睛、斩蛇起兵、伯乐相马、柳毅传书;舜耕历山、把桥授书。

  第一层西门自南向北依次为枕戈待旦、李陵兵困、由基射猿、龙友颂鸡、黄耳传书、孙期放豚、陶侃运砖。

  第二层楼南门自东向西共八幅“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画面,依次为钟离权、张果老、吕洞宾、曹国舅、铁拐李、蓝采和、韩湘子和何仙姑。

  第二层北门自西向东共八幅“仙醉酒”画面,依次仍为钟离权、张果老、吕洞宾、曹国舅、铁拐李、蓝采和、韩湘子和何仙姑。

  第二层东门自北向南依次为单刀赴会、击鼓金山、岳母刺字、孟母择邻、子路负米、画获教子、温娇绝裙、闻鸡起舞。

  第二层西门自南向北依次为写经换鹅、茂叔爱莲、灞桥折柳、踏雪寻梅、陶潜爱菊、寻隐不遇、孤山放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