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圣火采集最高女祭司:我对中国心怀敬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1:25  济南时报

  3月5日晚,在雅典歌剧院的舞台上,她并不是女演员中最年轻的,也不是最苗条的,但绝对是相貌最典雅、体态最端庄的。走下舞台,她和演出时一样光彩照人,一米七的身高、齐眉的刘海发式和得体优雅的谈吐,令她在演员中分外抢眼。

  她,就是希腊奥委会一周前一锤定音的女演员玛利亚·娜芙普利都,作为希腊历史上第10个最高祭司,她将于3月24日在奥林匹亚举行的圣火采集仪式上为北京奥运会采集火种。

  记者5日上午造访希腊奥委会,从新闻发言人帕帕赫里斯多处意外获知一个消息,新科最高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参演的一台歌舞剧正在雅典上演。这台名为《巴萨诺瓦》的歌舞剧上演于1月,那时玛利亚还没有成为最高祭司。这台本应在2月就结束的演出,现在正在加演,演出还剩最后3场。

  当记者赶到剧场以18欧元一张的价格购买了当天位于第一排的演出票时,售票人告诉记者,最后两场演出的票已经提前售罄。记者举着当地唯一一份中文报纸《中希时报》上刊登的一张玛利亚标准照,请他确认主演是否是照片上这个人时,售票人新奇地拿起一个字也看不懂的报纸仔细端详,并给予了认真的确认。当他得知这个女演员在中国已经是大名人的时候,他表示十分惊讶。后经与希腊各界人士征询后证实,希腊确定奥运圣火最高祭司的消息,希腊媒体和希腊人的反应远没有远在万里之遥的中国来得积极和热烈。

  演出在晚上9点开始,除了记者一行的两三个中国人外,看不到一个东方人面孔。

  在《巴萨诺瓦》这台歌舞剧中,玛利亚和其他男女演员共20多人一道,用肢体动作、英语歌曲和希腊语演绎了10对男女相识、相恋、分手的过程,阐述爱、欲望、家庭、伦理等永恒的主题。

  演出开始前,观众还在陆续入场时,包括玛利亚在内的所有演员就已经出现在无幕的舞台上了。她和其他演员一样,在舞台上或观众席间穿梭。这种独特的与观众互动并为演出预热的做法令记者感到亲切,并把事先准备好的相机掏了出来。

  记者的东方面孔显然引起了玛利亚的注意,当记者向她点头致意时,她也会意地回应了一个微笑。当记者拿起相机对准她时,她显然有点警觉,缓缓转过身,始终将背影对着记者的镜头,直至演出开始。

  演出中,玛利亚身着过膝的绿色珠光连衣裙载歌载舞,充分反映了她全方位的艺术天赋。她一会儿在群舞表演中伸展肢体,一会儿又和某位男演员来一段或缠绵或热烈的双人舞。她那一头齐眉的黑发随着舞动的身体在舞台上跳跃,打湿的发丝有时就贴在脸上。玛利亚还是女声主唱,她响亮而不失温情的歌喉成为整台演出的一个亮点。

  两个小时不间断的演出结束时,玛利亚在舞台正中接受了观众长时间的掌声,多次偕全体演员鞠躬谢幕。

  记者在剧场后台见到了正在卸妆的玛利亚。她笑着说自己时间有限,但仍然回答了记者的几个问题。当翻译用希腊语请她谈谈她对中国的看法时,玛利亚用流利的英语说,她对中国略知一二,她知道中国是一个和希腊一样的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我对中国心怀敬意。”她说。

  当记者问玛利亚对于担任最高祭司是否感到紧张时,这位曾在前苏联列宁格勒国家舞蹈学院进修的希腊一级演员表示,采集圣火火种无论对是希腊还是对中国都是十分神圣的事,因此所有参加仪式的祭司都会感到紧张,她自己也不例外。但是她随后向记者表示:“我会尽力做好。”

  据报道,在以往采集圣火的仪式中,曾出现过因种种原因没有取到火种的情况。这种历史遗憾无疑会加大每一位最高祭司的心理压力。希腊奥委会新闻官对记者讲述的一番话颇耐人寻味:选择最高女祭司主要考虑其内在美,镇定沉着更为重要。 (钟 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